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

原來寫教案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

 教書生涯第三年,我才開始把我的教學過程正式用文字記錄下來,我相信只要願意開始做,就不會太晚。

第一年的備課,忙著了解課文,以及要用什麼方式引導學生了解觀念,除了教師用書,nemo生物這個youtube頻道,是我備課的好幫手,因為沒教過國中生的我,透過他錄製的影片,讓我可以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話去引導學生,跟學生解釋這樣子的觀念,國一生物的相關影片,大致上都看過一輪。

當然除了有影片教學可以觀摩外,一些有名的生物老師,他也會把他的教學過程做分享,例如:阿簡老師、月玲老師,甚至是在FB社團上認識的冠婷老師,他們對於教學的熱忱,是我當時所羨慕的,很佩服他們有各種想法去做嘗試,總覺得每次看他們分享的文章,都讓我覺得他們的學生很幸福,上課應該都不無聊,我能匆匆忙忙地課本上的內容教完一遍已經覺得萬幸,想要再做到一些有趣的教學,根本無能所及。

第二年,有了第一年的經驗,書本的內容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問題,而這一年開始我使用自編講義上課,不過卻也讓我迷惘,自編講義有他的好處,每個單元重點的整理是我一年下來的經驗,搭配題目的練習,學生的成績的確比第一年來的成長,可是我仍然覺得講義的整理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幫助嗎? 或許在短期的成效來看,學生可以抓到考試的重點,單元的重點,題目的整合,可是長遠來看,好像沒有深植入他們的心中,真正該使用的課本好像只是花錢擺放的裝飾品,甚至還有點占空間。

第三年開始了,這次我打算有所改變,一樣會準備講義給學生,只是這次講義只是我的輔助工具,讓學生可以練習題目的工具,我要開始回歸課本來上課,畢竟課本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地方,內文會用一些容易理解的句子說明觀念,再搭配筆記整理,希望這樣的作法,才能真正達到融會貫通。

我發現教書這兩年下來,的確發現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非常不好,或許是習慣讀精簡的語句,複雜的句子在腦中就會卡死,所以課文的閱讀,我覺得有其必要性,而且我也想要額外增加他們閱讀科普文章,趁機培養閱讀素養,希望我的想法能逐一完成。

所以,改變的第一步就是先從教案開始著手,仔細地將每一次的上課內容好好準備,透過教案的編寫,能了解自己該用什麼語句來引導學生,要舉什麼例子,我想這樣子才是一個完整的備課流程,而不是都只有腦袋空轉而已,而且也讓我知道原來寫教案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情啊!

加油,期許今年能在更加進步一點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