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

【國三複習】細胞爭奪戰

前一陣子在我們生物的社團【_嘻遊生物_

冠婷老師的分享,他是根據卡簡單這套流程設計了關於細胞的活動

而這個活動就是【細胞爭奪戰】

看了老師的教學流程後,我自己試作了一次

*教學流程:
1.先把上課規則講清楚 (因為這班級之前沒帶過),把可能的上課方式講一次,主打是小組共學和自學。

2.先把細胞構造複習一遍。

3. 請學生分組,,4~6人/組,分好組別後來前面領取學習單,要求學生先不要有任何動作。

4.進行第一部分,填寫細胞構造,計時3分鐘
 (我第一次只有用1分鐘,不過發現學生會來不及,所以下次改成3分鐘再試試看)
前四名完成者組別,會給予代幣做獎勵 (代幣的值不一樣)

5.一起對第一部份的答案,這裡我會請組別來回答,答對者給獎勵。
(想調整成每一組都有機會回答,用搶答場面有點混亂)

6.接下來發卡牌,請他們把卡牌分成兩堆,深色牌(功能牌)、淺色牌(名稱牌)。

7. 洗牌後,平均分配手牌,將手牌上的資訊填入第二部分的空格中,填完自己的部份就將手牌傳給右手邊的同學,等到全組完成後,派一位同學把他的學習單拿給我檢查,最先完成的前四組一樣有獎勵。(要完全正確才會給)

(第一節結束)學生一直拼命完成,根本不想下課,害我差點趕不及下一班。

8. 檢核第二部分的答案後,進行第三部分的決一死戰,細胞抽鬼牌,預計玩個一兩輪後,熟悉規則,正式比賽,進階還可以到各組挑戰,贏取金幣。

9.回收卡牌,講解第四部份,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差別,這部分學生比較容易搞混。

10. 習題練習,及第一單元其他重點快速瀏覽。

(第二節預計結束)
(第二節的部分因為還沒上,還不確定情況會是如何,之後再來做檢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