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

教學一年之省思

今年是我教學生涯的第二年,
相較於第一年的慌亂或是各種教學內容的準備,
能夠安穩的上完我就阿彌陀佛了!

有時候在備課的時候,會上網看一下前輩的教學紀錄,
就有好多想法衝擊著我,
心中會冒出,天哪,他們好厲害阿~
原來還可以這樣子上阿~
我也好想嘗試看看阿~
可是有時候回歸現實,可能流程思考的不縝密,
亦或是我一開始對於班級的經營部甚恰當,
以至於在操作流程上,無法達到教與學互相成長的感覺,
感覺老師與學生一樣一同慌亂,
老師荒亂的想要教學,學生在下面茫然的操作或是不知所云,
每當這樣子的情況發生,總是會一再的有挫折感產生,
因此在這樣一年的教學經驗中,
我慘痛的經驗告訴我,
班級經營真的很重要,
有良好的上課秩序,上課規矩,才能讓一切的教學更加趨於流暢,

所以在第二年開始,收起我那和藹可親的面孔,
一開始就先跟學生約法三章,
表現錯誤的地方即刻處罰不延宕,
似乎有了成效。

在導師口中聽到學生的轉述~生物老師好兇喔~
很多升上去的國二學生還會跑來問說,
老師你今年轉性嗎? 很多人說你很兇~

我就會說對阿~當年對你們的方法不對,以至於上課情況不佳,
連帶讓你們的學習成果不好,所以今年做出了改變。

當然不是一直非常非常嚴謹,我認為的上課氣氛是要愉悅,
大家是要享受在學習這件事情上,
所以應該是先嚴後鬆吧~
至於這學期會如何發展,就讓我繼續看下去~~
希望今年能有所成長,班級經營好後,再增進教學技巧與課程編排~
加油囉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