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

[教學]POEC教學策略的應用-滲透作用



前一陣子在備課時,看到有老師分享滲透的教學,

當時候他實施的策略叫做「POEC」也就是「預測(Prediction)—觀察(Observation)—解釋(Explanation)及「結論(conclusions )」


而這個教學策略其實容易理解,但是我覺得他難在要不斷的做引導,啟發學生思考及表達,所以在請他們表達自己的觀察,預測及推論的想法時,我就只是把他們的話再講述一遍,慢慢引導到我想要讓他們理解的滲透原理。


事前準備:

1. 乾海帶芽

2. 塑膠杯

3. 鹽巴


活動流程:

1.以一排為單位,請排頭的學生到前面領取材料,並將鹽倒入其中一個塑膠杯,另外一杯裝純水。


2. 預測: 請學生預測海帶芽泡純水及鹽水會有什麼變化,並寫在學習單上。大部分的學生會認為,泡純水的海帶芽會膨脹,泡鹽水的萎縮,有少數的認為泡鹽水不會改變。


3. 觀察: 請學生將海帶芽分別丟入兩種液體當中,請學生觀察,並把觀察到的現象做記錄。大部分的學生會發現,不管丟到哪一種溶液當中,其實都會讓海帶芽膨脹,但是膨脹程度不同,不過有一組很例外,呈現的結果竟然是相反的,但我也沒有反駁他們的結果。


4. 解釋: 讓學生解釋海帶芽的現象,並聆聽其他人的想法。在這階段,我就只是做一個重複講他們話的人,不帶任何意見,請學生自己判斷,而大多數的學生的說法是,認為水跑到海帶芽,導致它膨脹。


5. 結論: 請學生為這樣的現象,根據所學到的知識做結論。我覺得我這裡好像沒有做得很好,沒有讓他們思考到,為什麼鹽水也會膨脹,但是程度不同,及跟滲透之間的關係是什麼,就直接告訴他們這是滲透的原理,這個過程需要再思考。


不過看到學生很踴躍表達,並且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很開心,希望可以慢慢的把他們訓練的越來越好,我也可以越進步。


而關於那個海帶芽,在我講完滲透的原理之後,有在回過頭解釋,會什麼兩種膨脹程度有差異,因為海帶芽本身就是個脫水後的狀態,所以只要接觸有水的環境都會吸水,但因為鹽水的濃度,跟其生理濃度可能比較接近,滲透作用相對較弱,因此膨脹較小。


希望明年可以再實施一次,而下次可以更加成熟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